「我是二兵XXX,因為今天晚上半夜上哨時忘記簽到,被連長看到,因此我要寫此檢討報告書。我想申明,在我要值勤衛哨時,安官YYY在打屁看小說,那小說是我之前借他的,但這不是重點。在我要出去值勤衛哨時,他邊看小說邊跟我說『回來時幫我買杯飲料』,我跟他說好,他也沒提醒我要簽名,所以我就去上哨了。所以不是我不簽名,而是安關根本沒跟我提,所以今天要我寫檢討報告書,我真的不知道哪裡要檢討。但因為班長說如果我不寫就要扣我假,所以我只好寫。然後請不要扣我假,我以後會記得要簽名。希望連長可以見諒,拜託~啾咪」




如果,只是這樣單純這樣寫的話,那麼,你真的太小看軍中的威嚴了。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話不多說,教學開始:




(一張紙,記得先空兩行)


  職二兵(空兩個字的間距)  XXX
(空一行)
  因中華民國(註)十一月二十六日值勤時間22:00~24:00側門衛哨,未能確實遵守上哨作業流程,因一時疏忽未確實做到簽到責任,衛哨簽到簿一項未簽,而造成衛哨作業疏失。經由值星人員提醒後,本人必定謹記此次教誨,爾後均遵守各項勤務作業流程,並主動向幹部請教職勤衛哨應注意之事項,此次疏失,













(最後一行)懇請鈞長原諒(字體放大,放最右邊)

(別忘了簽名)二兵 XXX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註:你是哪裡的國軍?


補:

1.時間很重要!

2.字體要工整、力道要遒勁,讓看的人能深刻感受到字中有省思、句裏撼人心。尤其最後一句,帶點蘭亭序的韻味會加分(不是二兵XXX....)

3.千萬千萬千萬千萬千萬千萬不要提到你的「值星人員」是誰。除非他欠你錢。





  其實一生中會寫到檢討報告書,將來是能夠在人生中帶來許多回憶的。畢竟我們不是特別操練的單位,能夠用盡辦法「懲罰」我們的方式,大概就是類似這種用軍中文言文來挑戰你的啪呆腦袋。

  後來我自己也發現,看到之前軍中那段時間寫的網誌,文筆似乎有慢慢變好(也可能是自己幻覺);相對的,大學四年的文章反而像是幼時戲文,沒啥重點。

  至於為什麼我自己覺得文筆會變好,多虧了長官的愛戴督導,與排長的協旁教導,加上班長淚眼婆娑的哭著祈禱,文章還能夠不好嗎?!

  當然,在軍中寫信是讓自己提昇文筆level最佳的不二法門!(包含寫檢討報告書的等級也會更上一層樓)




共勉囉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小旭 的頭像
    小旭

    Free Stile Is My Life

    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